book  

如果世界上有所謂整理房間排行榜的話,那我相當有自信可以擠進倒數前幾名裡面,我房間的亂是有口皆碑、遠近馳名的,在三坪左右的狹小房間內,地上堆滿了鞋盒、各式各樣的紙袋、文件、名片冊,房間的衣櫃早就爆炸了,找不到想穿的衣服是常有的事,書桌也變成一個置物櫃,上面堆滿了帳單、喜帖、卡片、紀念品,書桌椅也成為另類的衣架,所以我從來不在家裡唸書,也因為根本沒有書桌可以唸書。

是的,房間從高中以來就不從整齊過的我,居然會開始想收拾房間,完全是因為這本書-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旦收拾整齊,就絕對不會再亂的方法」,聽起來多麼有吸引力啊,「不管你是多麼怕麻煩的個性,就算你祖宗八代都不擅長整理,就算你忙得不可開支根本沒有時間但誰都可以學會正確的整理方法。」,這個不就是在講我嗎,難道真的有連我都可以輕鬆駕馭的整理術,如果是真的話,那我願意試試看,畢竟沒有人想要住在一團混亂的房間呀。

本書的最主要的重點有三個,第一個就是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有幸福感的物品,其他的通通都要丟掉。第二個就是要按物品類別的正確順序處理: 先是衣服,再來依序是書籍、文件、小東西,最後才是紀念品。第三個就是讓人生閃閃發亮的心動收納術 - 所有物品都應該決定定位,「沒有一間房子的收納空間是太少的,只是你擁有太多不需要的東西而已」

這本書的說服力太強,所以我看了一半就立刻開始興沖沖的開始整理房間,昨天下午從爆炸的衣櫥下手,光整理上衣到昨晚為止,已經丟出了七大袋沒有讓人怦然心動的衣服。今天繼續整理褲/裙、大衣、洋裝、內衣褲、襪子,跟其他的非衣服類的物品,丟出的衣服總計十四袋,文件三袋,垃圾目前兩袋,最棘手的紀念品跟書我還沒有開始整理,但是滿滿待收拾的物品堆滿了房間的地板,我真的很驚訝於自己亂買東西的能力。

Coldplay的Fix You裡面有句歌詞是"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買東西跟消費的過程讓人快樂,因為我們得到了想要的東西 - 可能是一條項鍊、一件大衣、一個名牌包包,但是我們真的需要這些東西嗎? 在我丟掉這麼多東西的過程,我發現真心想要、真正需要的東西其實不多,很多在衝動或是特價的誘惑之下購買的東西,往往不是需要跟適合的東西,因為很便宜而買並不是買東西的好理由,應該只買自己真心喜愛跟讓自己感到幸福的物品,被一堆自己沒那麼喜歡的東西包圍,對於提升自己的幸福感沒有幫助,「擁有什麼東西,就等同於你的生活態度」

「無法丟東西的原因其實只有兩個,那就是對過去的執著與對未來的不安,不想整理東西的心態,可能隱含著不想面對自己過去的種種,不想承認自己曾經做的錯誤決定(ex: 所以花了很多不必要的錢買東西)。這次整理房間的過程其實比較像是一個自我回顧與反省的過程,檢視自己曾經有過什麼東西,取捨到底要留下什麼,思考自己真心想要什麼,然後就可以笑著跟過去的回憶說再見,不再害怕未知的以後,期許在2012年有一個更好更勇敢的自己,誠心與你分享這本讓我心動的好書。

作者: 近藤麻里惠
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19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