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女性兼顧職場表現與家庭小孩,是否可行?

 

某天在公司開例行的週會時,我突然注意到之前沒留心的事情,在會議桌上的十個人,扣除秘書(女性、未婚)之外,共有六位男性與三位女性,六位男性中有五位已婚,各自育有一到三個不等的小孩,唯一未婚的那位男同事最近辭職了,因為他想去尋找人生的方向跟他真正想做的事情,之後會從印度調回另一位男同事遞補這個空缺,那位男同事也是已婚有小孩。三位女性包含我本人在內,兩位未婚,唯一結婚的那位女同事也沒有小孩。

 

即使在男女權最平等的二十一世紀,許多國家女性擁有與男性同等的受教育與工作權,但是從我辦公室的小小觀察中,似乎不全然是那麼一回事。沒錯,女性可以與男性有同等的工作表現與機會,但是身為女性,在職場與家庭兩者中,仍然較難取得平衡,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辦公室的女性都沒有生小孩的原因,當女性在職場上衝刺追求工作表現時,往往難兼顧養兒育女的母親一職,兩個角色都需要投入相當的時間與精力,不是輕鬆就可以勝任的工作。當然也有人可以兩者兼顧取得巧妙的平衡,不過這畢竟不是常態,如果要把非常態的特例當成常態的目標來追求,很多時候只會給人失望的挫折感。

 

在我的六位男同事中,他們的太太們有四位是家庭主婦,一位是職業婦女,另外一位的情況我不清楚,以比例上來說,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另一半是家庭主婦,肩負著照顧與教育小孩的重任。在一個家庭中,通常母親對孩子投入的照顧程度是遠遠大於父親的,不管是否是職業婦女或是家庭主婦皆然,反觀男性,通常是負責外出賺錢與經濟支柱的角色,不是說爸爸不愛小孩,只是媽媽與小孩的聯繫更強,女性懷胎十月的過程加強了這個聯結,不是父親可以輕易取代的。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是關於facebook的女性營運長Sheryl Sandberg與前白宮國務院的官員Anne-Marie Slaughter,對於女性能否兼顧職場與家庭的看法,Sheryl認為女性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只要她們夠積極並且"raise their hands"並且"sit at the table"。Anne-Marie持相反看法,在她寫的Why women still can't have it all 一文中,她認為社會給女性的支持不夠,職場的時間彈性不足,所以現代女性仍無法兼顧家庭與工作,除非是像教授那樣有彈性可以自主安排時間的職位,不然她認為或許要等到下一個世代才有機會,這也是她辭去白宮職務選擇回學校當教授的原因。在虎媽的戰歌那本書裡,我認為作者Amy Chua算是一個兼顧家庭與工作的成功女性,她的工作恰巧也是耶魯大學的教授。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最後,我對於這個問題並沒有答案,我想每個人心中各有自己的定見,可能也依照各種職業不同的要求與彈性,會有不同的想法,這是個值得所有女性仔細思考的問題。

 

 

 

Sheryl Sandberg在TED的演講 - 為什麼我們的女性領袖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