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第八日的蟬與森之眠魚都是角田光代的小說,兩本同樣很引人入勝,雖然兩本小說的主題與劇情並沒有關聯,前者是關於沒有血緣關係的母女感情,後者是關於媽媽們為了送小孩進一流的小學而進行的明爭暗鬥,相同的是角田光代刻畫人物的功力,隨著劇情的發展,讀者的心情也隨之上下起伏,而她的小說也沒有某些小說常有的缺點 - 前面的鋪陳過於瑣碎冗長,讓人沒有繼續閱讀的慾望,我相信一本好的小說,往往能在一開始就能吸引注讀者的注意力,而且能欲罷不能的想一口氣讀完,像是湊佳苗的告白,就是這樣一本緊湊又懸疑的小說。 

回到角田光代,我真心覺得她是一個很有才華的日本作家。她的文字不像村上春樹有時流於自語式的呢喃,或是用名詞物品堆砌的意境,所以必須在特定的心情或精神狀態下才能好好的閱讀,她的文字不像江國香織那樣,充滿沉淪自溺的墜落感,她的文字不像山本文緒那樣,過分拘泥於愛情這個主題,至於吉本芭娜娜我根本沒辦法評論,因為我從來沒有辦法也沒有慾望想讀完她的書 (純粹是個人偏見),湊佳苗的書我只看過告白,雖然覺得很震撼,也的確是一本光芒萬丈的作品,但是只看過一本書而評論一個作家,似乎有點太不客觀了。

除了愛情,角田光代還會在小說中融合一點她對社會現象的觀察,或者是兒童教育,或者是一起綁架事件,然後藉由文字的刻畫,讓讀者能立體的感受到一個或多個角色的個性/心境,在這一點上她無疑是成功的,而且小說本身的劇情是充滿曲折與起伏的,並不是只是喃喃自語式的心情獨白抒發,不知道為什麼,有些日本小說的主角從頭到尾都只是自言自語的獨白,這樣看久了會覺得有點膩,讓人覺得劇情起伏不夠強烈不夠吸引人。

如果問我這兩本小說喜歡哪一本多一點,我可能會說是第八日的蟬,當然兩本都是非常好看的作品,不過森之眠魚的主角人數比較多,感覺每一個角色的描述上面,沒有第八日的蟬的兩位女主角那樣深刻,而且第八日的蟬從第一章開頭的第一段就非常緊湊,很能抓住讀者的心,讓人想知道接下來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但等發展到中後段,節奏反而放慢而變得溫暖有癒療效果,相反的森之眠魚的開頭比較平淡,但是劇情的複雜度與緊張感隨著內容發展而升高,結局反而讓人有點不寒而慄,我比較喜歡溫暖的感覺啊,所以比較偏好第八日的蟬一點。

對岸的她是角田光代獲得直木獎的作品,也可能是我下一部想看的作品,我想像角田光代這麼有才華的作家,幾乎所有作品都有一讀的價值吧。

TAAZE的相關連結:
第八日的蟬
森之眠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