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不知道有沒有一個規定,是要看過一個作家的所有作品才能做出評論,那這樣的話,要評論村上春樹會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因為他是一個相當勤奮且多產的作家,寫過許多長篇的小說、短篇的小說、與各式的散文,我當然沒有看完他全部的作品,甚至連一半都沒看完,但是還是忍不住想說說我讀村上春樹的心得。

在他所有的作品中,我讀過: 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海邊的卡夫卡、1Q84、挪威的森林、日出國的工廠、終於悲哀的外國語、Sydney,還斷斷續續的看過1973年的彈珠玩具與聽風的歌。第一本看的是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那個時候村上的熱潮正開始席捲台灣,第一次看的時候年紀尚輕,看完只有一種摸不著頭緒的迷惘感,只覺得奇怪,為什麼自己完全看不懂所謂熱門小說熱門的原因,我是那種對於自己無法了解的東西,就很難真心喜愛的類型,所以心裡默默的想村上兄大概不是我的菜。

直到我上大學的某一天,在BBS上又讀到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的轉錄文章,在經歷了一些關於愛與被愛的體悟後,我在看完文章的當下有股淡淡的哀愁,然後我了解到,這個世界不是什麼事情都帶有目的性的,如果你抱著想要從中學到什麼、或是從中得到啟發、甚至從中獲得感動的心態來閱讀,那或許你不應該選擇村上春樹,因為我以為這不是他的小說的核心精神。閱讀村上春樹對我來說,就像是讓文字的河流流經我的身體,像是讓文字的的微風吹扶過我的面頰,然後下一秒就忘記文字的內容,只記得那清涼的流水或和煦的微風的感覺。

村上春樹是相當細膩的作家,這是比較好聽的說法,比較不那麼好聽的說法,就是他是相當瑣碎的寫作者,他可以巨細靡遺的描述一個人穿著什麼顏色什麼品牌什麼樣式的牛仔褲,描述一個房間的具體佈置內容甚至告訴你書架上有哪些樂手的CD,與同樣深刻細膩作家張愛玲不同的是,他的筆調不帶任何批判性,只是忠實的具體的客觀的呈現一個角色的模樣,然後讓讀者自己選擇要怎麼樣評斷書中的角色,因為過份的瑣碎細膩,所以我只有在心平氣和步調閑適的時刻,才能好好的靜下心來閱讀他的作品,如果在忙碌緊張的時候,是怎麼樣也無法把他的作品好好讀完的。

就我看過的村上的小說中,我最喜歡的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和海邊的卡夫卡,這兩本小說相同的地方是,都有兩條劇情穿插著交替進行,然後在接近尾聲的時候會漸漸重疊,這樣的描述方法本身就很村上春樹。不過說真的,這兩本書的劇情我也差不多忘光了,只記得看完的時候那種 - 啊真是本好看的小說 - 的感覺。1Q84是最近看完的,所以印象還算深刻,有人不喜歡Book 3 牛河先生出現的頻率,我倒是覺得牛河這個角色是Book 3 中描述的最深刻的一個,反而天吾兄的個性卻越來越模糊了。

挪威的森林大概是村上最受歡迎的一本書吧,可惜我因為不喜歡書中那種悲傷的感覺,跟自我毀滅的傾向,始終提不起勁把下集看完,可能熱情洋溢對愛情有很多憧憬的年輕人才會追尋這種悽美的愛情故事,年紀漸長越了解現實世界的模樣以後,反而只喜歡看那種熱鬧開心好萊塢式的大喜劇了,人生的煩惱已經不少了實在不需要藉由閱讀來增加更多的哀愁,至少這是我的想法。

小說的光芒太強,讓人比較容易忽視他的散文,其實村上春樹的散文寫的非常的好,當然要歸功於他敏銳的觀察力與願意考證的務實態度。Sydney是他參加2000雪梨奧運的報導文學,出奇的好看,看完以後會對澳洲這個國家有更多的認識,我很喜歡,日出國的工廠可能寫作的年代有點太過於久遠,好像跟現在的世界有點脫節的那樣,我比較沒那麼喜歡。村上春樹是個熱愛馬拉松跑步的作家,他在Sydney裡面也花了相當篇幅介紹馬拉松比賽,所以他寫的 -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 是我下一本想讀的散文。

曾經聽過關於村上的類似批評,說他善於在文字中加入西方的流行元素,像是搖滾樂/爵士樂、西方作家/文學作品、葡萄酒/起司、或是品牌與專有名詞,但是實際上的文字也沒有要傳達什麼中心思想。這樣的批評也不能說是全無道理,的確他的文字間充滿了專有名詞,的確我看完他的作品甚至無法描述故事的大綱,但是在閱讀的字裡行間,不時會出現那種讓你不能同意更多的金句,那些打中你心中最細微感觸的描述,那些把你心中說不出的話用詩意的村上式的文字呈現出來,我想這就是閱讀村上春樹最大的樂趣來源。

除了文字以外,我對於村上春樹這位作家本身充滿了佩服,他是個律己甚嚴、非常有恆心與毅力的一位作家,從他從不間斷的持續寫作這點上就可以看的出來,他從來不會以寫出什麼作品而自滿,感覺永遠都在挑戰自己的才智的極限,在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後有挪威的森林,之後還有海邊的卡夫卡與1Q84,他寫過慢跑、真理教事件、音樂,他從不限制自己寫作的範圍,進而創造了更多可能性。太多的作家,都在寫出了一兩部光芒萬丈的作品之後無以為繼,或是從同樣的公式套用一部又一部的小說,最後只讓讀者覺得了無新意,但是村上春樹不是這一種作家,他是那種孜孜不倦的持續磨練自己的作家,他了解人生是一場長跑,短期的輸贏不需要太過在意,擁有這種態度的他,就算不是作家,從事任何一個行業想必也都能得到驚人的成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