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小團圓一點也不團圓,這個書名與內容的對比真是諷刺。

相對於張愛玲其他才氣縱横的小說,小團圓的確流於雜亂與模糊,沒有一個明顯的輪廓架構,出場的人物多到令人覺得暈頭轉向,如果不是在網路上看了相關的文章,我也搞不清楚到底竺家大爺與盛家大爺到底是誰,這麼多大爺二爺表哥表妹的大家庭,簡直需要一個家譜樹狀圖才能搞清楚。

從小說的角度來看,小團圓不是令人激賞的作品,但是從自傳體的角度來看,小團圓則是一部誠實到可怕的自白書,是張愛玲一生赤裸裸的回憶錄。所有好的壞的、美麗的醜陋的、光鮮的腐朽的,全部陳列其中,沒有東挑西揀,一次通通網羅,裡面還有許多曾在張愛玲小說的出現的角色,像幽魂一樣的穿插在其中。

要我很誠實的說,看完小團圓你不會更喜歡張愛玲這個人。

在看小團圓之前,我從她其他片面的書寫與散文中,拼湊她的樣貌,知道她是個很特立獨行的人,她勢利且拜金,「我喜歡錢,因為我沒吃過錢的苦,不知道錢的壞處,只知道錢的好處」,她虛榮也不吝於承認,「出名要趁早啊,來得太晚,快樂也不那麼痛快」,當然她還有敏銳的觀察力,才能寫出這麼多細膩動人的作品。

看完小團圓之後,我第一個關於張愛玲的感覺是自私,她極端的自私,自私、敏感、加上對於金錢的過分重視,導致她與別人疏離而冷淡的關係。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書中盛九莉(就是張愛玲)執意要還她媽媽錢,要把她媽媽小時後曾經在她身上付出的錢,一塊不少的全部還給她,像還銀行房貸或信用卡帳單那樣的不帶感情,好像與家人的感情,是可以貨銀兩訖一筆勾銷那樣,這點讓人覺得很冷血。

還有一段是在二戰結束後,胡蘭成開始逃亡的生活,張愛玲即使那麼愛他,也一次都沒有問他需不需要金錢上的援助,即使胡蘭成從前曾經多次慷慨的寄錢給張愛玲,即使胡蘭成似乎是張愛玲一生最愛的人,即使她心理也想過要不要問胡蘭成需不需要錢,但她始終一次也沒有問出口。

當然她的家庭也絕對稱不上正常,從小母親便不在身邊,母親與姑姑一起在國外求學(張愛玲的媽媽可真新潮),等母親回國後,過幾年又與父親離婚,父親再娶的繼母,就像所有小說電視劇的繼母那樣,人苛刻又惡毒,與她父親兩人整天躺在床上吸鴉片,而父親也一味的倒向後母那邊,最後張愛玲只好逃出來投奔母親。只是離過婚的母親自己生活也不容易,仍然在情海浮沉,希望能找的一個歸宿,自然沒有錢也沒有餘力對張愛玲付出太多的愛與關懷。

就因為這樣,從小對於愛的貧乏體驗,造成她長大自私自利的個性,她長大的戀愛過程,對於改善她自私的個性也完全沒幫助。她的初戀是個情場花花公子胡蘭成,是個辭溢乎情很會吹捧別人的男人,也是個處處留情到近於濫情的男人。像所有張迷,我以前很討厭胡蘭成,總覺得他是張愛玲人生中的一個汙點,在書店翻過胡蘭成寫的今生今世,覺得那是一本充滿華麗詞藻卻沒什麼深度與真情的書。

不過看了小團圓中,自私自利不懂感恩的張愛玲,突然覺得她遇到胡蘭成可能也只是剛好,可能是某一種形式的報應。張愛玲完全不愛她的父親,對母親的感情幻滅後,也只剩想要還錢就再也不欠她的想法,她幾乎從來不關心她唯一的弟弟,與最親密的姑姑,也只是像室友分擔房租那樣,什麼事情都算的清清楚楚。或許不懂愛的人,也沒辦法得到愛吧。

當然書中還有很多其他的爆點,像她曾經在美國墮胎,胡蘭成與蘇青的勁爆對話,她姑姑與旭表哥疑似亂倫的那一段,還有她媽媽數不盡的風流韻事。以自白的小說體傳記來說,算是過分誠實的描述,很多地方都讓人膽戰心驚。

小團圓到底好不好看,以小說的觀點來說,答案是否定的,小團圓沒有張愛玲其他的經典之作好看,以自傳的觀點來看,答案是肯定的,張迷如果想要更加了解張愛玲的一生,小團圓就是最誠實的自白書。



2  

P.S: 小團圓錯綜複雜人物的詳細頗析,可以參考美杜莎記事簿一系列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