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2012的夏天,我去了雲南12天,網誌的更新也荒蕪了一陣子,中國仍是一個無法靠正常管道連上pixnet或是facebook的國度,要上公用廁所時仍免不了內心天人交戰,猜想清潔(通常是骯髒)程度是否在自己可以忍受的範圍以內,旅遊風景點的門票與中國的物價同步一飛沖天,往往是旅遊書上寫的兩倍甚至三倍金額,不過雲南的天氣是好的,氣候涼爽,在沒有道路施工的地方空氣很清新,人民是和善的,藏族跟納西族的人們感覺很善良純樸。我們的旅程是幸運的,平安的出門,愉快的回家,看到了梅里雪山的日出,經歷了一些有趣的人事物,算是很充實的一趟旅程。

雲南是個很大的地方,這次我只去了昆明、麗江、香格里拉、飛來寺、雨崩村,中間有兩個晚上坐火車夜舖(昆明-麗江來回),旅途中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車上,從一個景點移動到下一個地方,動輒兩三個小時的車程,長則六七個小時,當然也住了不少間旅館酒店,有的是高檔奢華的度假旅館,有的是簡單到簡陋的青年旅舍,也算是很多不同的體驗,我就簡單介紹一下這次住宿的地方好了。

麗江
麗江鉑爾曼度假酒店 (Pullman Lijiang Resort & Spa)
這絕對是本次旅行入住最好的酒店,一個晚上一人約900RMB,很適合慰勞拜訪過雨崩村後疲憊的身體,而且更幸運的是,我們一行人得到了一個免費升等至三個臥房的Villa的機會,那個Villa真是又大又寬敞,裝潢不會過分奢華,給人一種低調穩重的感覺,充滿著木頭與石材的布置,看起來好像我夢想中的別墅呀,我是說如果有一天買的起一個別墅的話,我應該就會把它佈置成這樣。

旅館內的造景有楊柳與小溪,還有帶著中國風的建築物,給人的感覺跟麗江古城或束河古城有點類似,有種江南小橋流水人家的意境。自助式的早餐水準還可以,裝潢和服務很像所有五星級度假飯店那樣,不過對於高級的旅館,通常我的期望會略高一點,所以覺得食物水準只有普通。我還試了SPA,顯然也是去過雨崩村的另一個副作用,覺得自己很需要好好放鬆休息一下,我試的是身體去角質 - Yunnan Lavender & Mountain Salt Scrub,我覺得去角質的效果相當好,好到去完角質後,皮膚有點略紅,朋友試的咖啡去角質顯然溫和許多,請個人斟酌自己膚質狀況選擇適合的療程。這樣一個鐘頭的療程下來,費用是500RMB,還要加15%的服務費,所以總共是575RMB。

順帶一提,旅館離束河古城很近,步行約10-15分鐘,離麗江古城比較遠,需要坐車,旅館每個小時有提供接駁車,可以問旅館人員車子的班表。

麗江鉑爾曼度假酒店網址

L-1  

2  

L-3  

 

L-4  

L-5  

L-6  

L-7  

L-8  

L-9  

L-10  

L-11  

花間堂 - 聽荷院 (Blossom Hill Inn Lijiang Lotusland) 
這是我在麗江住的第一個旅館,在經歷了火車夜舖的一夜折騰後,能夠check in進旅館的感覺真好,旅館的員工真的很親切,不但讓我們提早check in (不收費),還免費送我們一客早餐,真的很令人感動,而且早餐還很好吃呢。一個晚上雙人房600RMB,花間堂位於麗江古城內偏西一帶,從旅館後門可以直接通往古城,對於想逛古城的人來說,是個很方便的地點。

這間旅館應該算是小而美的精品旅館,房間不多,布置的品味是中國風中又帶著點現代感,是個美麗又有藝術氣息的地方,但是跟連鎖大旅館不同的是,這裡員工人數比較少,在房間的維護與維持上也無法那麼周到,所以廁所可能略帶潮濕的霉味,或是房間天花板的角落有蜘蛛網之類的,但是瑕不掩瑜,我仍然非常喜歡這間旅館,也推薦給想去麗江的人。

還有,花間堂在麗江有許多間旅館,聽荷院只是其中一間分館,其他還有植夢院、編織院、飲泉院、怡池院,每間風格各異,各自有其特色,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到官網去看看。

http://www.blossomhillinn.com/view/index.php?act=info&cid=32&tid=38#htop

L1   

L2  

L3  

L4  

L5  

L6  

L7  

L8  

香格里拉
松贊林卡美憬閣酒店 (Songtsam Retreat at Shangri-La) 

這是我與朋友們此行最喜歡的酒店,巧的是他跟Pullman還隸屬於同一個旅館集團 - Accor,松贊是屬於MGallery系列的度假酒店,跟Pullman相比,它多了點自己獨特的藏族風情,也可能因為位於與世隔絕的香格里拉,這裡的員工很多都是藏人,每個人都很親切熱心,雖然本身是高檔的度假酒店,卻沒有濃厚的商業氣息,反而有種溫馨回家的感覺。

雙人房一個晚上約900RMB,旅館位於松贊林寺公園內,真的是環境清幽的好地方,我們在這裡住了三個晚上,也在這裡吃到了此行最好吃最難忘的晚餐與早餐,這裡的廚師水準特高,我們吃了兩次中式晚餐,沒有點到任何一盤地雷,反而大家都吃的意猶未盡。除了餐廳外,旅館內有個閱讀室/Lounge,有兼賣飲料,我在那裡喝了加了萊姆酒的熱巧克力,也非常暖胃好喝。不知道是因為香格里拉那種世外桃源的感覺讓人很迷戀,或是松贊本身營造的氛圍很舒適,總之這是個一旦住進去就捨不得出來的旅館,硬要雞蛋裡面挑骨頭的話,大概只有床墊太軟有點不好睡可以嫌棄,不然這真是間絕佳的旅館選擇。

我們在香格里拉的時候,有天下午還抽空去看看大名鼎鼎的Banyan Tree Shangri-La,還在那吃了頓午餐,吃完的結果就是對Banyan Tree極度失望,完全是個名過於實的地方,C/P值非常低,我強烈建議到香格里拉的人千萬不要住Banyan Tree,尤其住在松贊的我們,更覺得Banyan Tree的高價位與高名氣完全不合理,去住那裡的人大概是因為不知道松贊有多棒吧,三分之一的價格卻有更好的品質,這個高下優劣即可立判。

http://www.songtsam.com/zh/lodges-cn/songtsam-shangri-la

S1  

S2  

S3  

S4  

S5  

S6  

S7  

S8  

S9  

飛來寺
觀景天堂 
飛來寺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景點,通常來這裡的人就是為了看梅里雪山的日出,或是準備要前進雨崩村,想當然爾,這裡的旅館就比較樸實一點囉。我們住的觀景天堂,雙人房一晚約300RMB,房間硬體軟體都非常普通,浴室有點恐怖但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最值得一提的,大概就是它面對梅里雪山的無敵景觀,在房間就可以看日出這件事情,就是它最大的賣點,文章首圖的梅里雪山日出,就是我在旅館的房間照的。

從房間的照片可以看出來,地毯與房間都不算特別乾淨,不過這是我們前進雨崩村的前,最後一晚可以洗澡的地方,所以也只能硬著頭皮洗下去了,不管房間怎麼樣,能看到梅里雪山的山頂都是很令人興奮的事情,聽說很有佛緣的人才能看到聖山的山頂,我們真的很幸運!

F1  

F2  

F3  

雨崩村
守望香巴拉 
基本上雨崩村是個很原始的山裡的村莊,我們住的上雨崩村,聽說環境已經比下雨崩村好一點了,在這裡當然是不會有精品酒店,只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四人房一個床位一晚20RMB,浴室跟廁所我都不敢用,也不敢去看,隔壁間旅舍黃色招牌的梅里XX(名字忘了)比較好一點,至少廁所堪稱可以忍受的範圍,洗澡怎麼辦? 我覺得出門在外很多事不需要太要求了,如果真的想住豪華旅館何必來雨崩村呢?

Y-1  

Y-2  

Y-3  

昆明
大腳氏國際青年旅舍 (Kunming Cloudland Youth Hostel)
我住了一晚150RMB的雙人房 ,房內附衛浴設備,旅舍還算乾淨,如果想省錢的人可以考慮住六人房,一個床位好像20-30RMB。旅舍的員工很和善,有問題她們也會很有耐心的解答,是個整體氣氛很愉快友善的地方。旅舍的位置在昆明市偏西北的位置,到火車站或是市中心都有公車可以到達,交通還算方便,從昆明的舊機場到旅舍坐計程車約25RMB,不過新機場已經落成,離旅舍的位置比較遠一點,不知道坐計程車要多少錢。

http://www.yhachina.com/ls.php?id=87

K-5  

K-3  

K-4  

K-1

K-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