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第一次聽到Zara,是剛出社會工作的那一年,有位女同事到香港度假,回來上班時身上穿了一件得體大方又美觀的上衣,時尚中帶著幹練的氣質,這是我第一次聽到Zara這個品牌,而從此以後我也變成了Zara的粉絲。在那個台灣還沒有Zara的年代,每次出國逛街,我總是不忘到Zara的店面巡邏,也總是忍不住或多或少的會買點東西帶回台灣,那也是我對Zara這個神秘成衣界巨人有興趣的開始。

Zara創造了一種平價時尚,讓現代女性可以用合理的價格買到適合又得體的衣服,加上強大的物流系統,讓公司得以生產小量多樣又具流行性的服飾,傾聽消費者的需求、以消費者為尊的企業理念,則是另一個Zara成功的原因。Zara從來不打廣告 - 你不會在電視、報章雜誌上看到它的全版廣告,但是Zara會選擇一個城市最熱鬧的黃金地段開設專賣店,讓店面的氣氛、產品本身、與消費者口耳相傳的經驗幫它做廣告。

因為Zara創辦人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很低調,這本書的內容並不勁爆,沒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經營秘密與灑狗血的曲折故事,這並不是一本傳記(不像賈伯斯那本那麼精采),比較像一本人物側寫的書,整本書的架構比較鬆散,沒有很清晰的組織脈絡。而關於Zara的經營模式與成功原因,遠見還是天下雜誌曾經做過比較深入的專題報導,這本書只有提到創辦人一些核心的理念,不過從字裡行間,可以感覺到奧爾特加真的是個很低調、謙虛、務實的創業家,有一些基本的精神與人生觀很值得思考與學習。

平價時尚雖然創造了令消費者負擔得起的衣服,但是大量的生產製造與快速變化的時尚產業,讓衣服變成一種可拋棄的物品,反而造成一種變相的浪費,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或許需要一整篇文章來探討

Inditex旗下品牌: Zara、Bershka、Pull & Bear、Massimo Dutti、Stradivarius、Oysho、Kiddy's Class、Uterque、Zara Home。

一些書摘

P.87 現在已經不存在「一種」時尚風格,而是有無數種可能。每個人都應該帶著好心情和一點點叛逆精神去尋找適合自己的風格。

P.114 生活其實很簡單,是我們把它複雜化。

P.115 我希望人們要意識到被慾望牽著鼻子走是多麼大錯特錯,這不會帶來什麼好結果。重要的是,應該換一種方式教育孩子。

P.119 生活中,你所投入的事情是你想做的,又是能做好的事情,你就會成功。

P.135 危機嚇不倒人,也控制不了人。只有恐懼才會束縛你的手腳。在人生中,如果總是害怕,就會一事無成。我們應該有一種冒險精神。

P.134 (關於財富) 用在該用的地方,絕不用來炫燿。幫助更多的人和家庭過有尊嚴的生活。

P.150 永遠都別說哪件事情是你一個人做的,應該說這是你的團隊做的。

P.151 女性已經改變了,所謂的最新流行已經越來越不重要,她們只要穿著得體就夠了。一件可以在日常穿的衣服,外加品質過關就可以了。今天的時尚如果想要普及到全世界,首先就必須要實用。

 

作者: 科瓦東高 奧莎
Tazze連結: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5850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