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rano  

第一次滑雪是在2007年的聖誕節,在加拿大的Whistler Blackcomb Mountains, 毫無疑問的這是我去過最大且路線最多的滑雪場,僅僅是Whistler Mountain就有超過100條trails,從山頂到山下最長的雪道長達11公里,beginner/ intermediate/ advance的比例是15%/55%/30%,亦是2010冬季奧運的主辦地點,是個非常棒充滿各種滑雪道的絕佳滑雪場。

可惜的是2007年的我是個第一次滑雪的新手,雖然上了beginner的課學會了如何"make a wedge",但我的程度就是不停的在五度斜坡上滑倒再站起來的痛苦循環,即使是Whistler最簡單的路線 - 長約500公尺的Lower Olympic route,對我來說也像打不死的大魔王一樣滑了一個鐘頭也沒辦法滑下山。我想滑過ski的人應該都知道,跌倒麻煩的地方在於skiboard跟pole都有可能在跌倒的同時飛出去,然後狼狽的初學者只能默默的從雪道上拾回自己散落各地的裝備,再花個十五分鐘想辦法把雪鞋穿回skiboard裡面,同時一邊還要保持平衡站在斜坡上,以免一個不小心又再原地滑倒一次,更別提跌倒時從袖口/外套下擺跑進衣服的冰塊,還有身旁五、六歲的小朋友遊刃有餘的從跌倒的自己身邊輕巧滑過,還好心的替你撿起裝備的那種無地自容的感覺啊。總之Whistler的雪場雖好,我卻像是面對山珍海味卻不巧拉肚子的食客,只能望山興嘆,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我心中的大魔王"easiest route"。

第二次的滑雪是在2008年的春節,在西雅圖近郊的Stevens Path,這是一個規模較小的雪場,我技術差且只滑了兩天,因此對整個雪場的記憶不是很鮮明,只記得雪況較whistler差,雪道上比較多冰,積雪的厚度跟世界級的雪場Whistler當然沒辦法相比,根據官網的資料,beginner/ intermediate/ advance的比例是11%/54%/35%。有一次不小心滑到了中級的藍線,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段,但我記得自己站在藍線的坡往下看,很有一種腿軟的感覺,內心戲演了很久以後,才好不容易骨氣勇氣硬著頭皮往下滑,然後就決定自己還是坐最簡單的Daisy lift就好。Stevens Path雖然不是個世界級的雪場,不過我們在附近(Leavenworth)住的Bavarian Lodge卻是一個很棒的旅館,而Leavenworth本身也是個很有特色的小鎮,充滿了德國南部巴伐利亞的風情。

第三次的滑雪是在2009的聖誕節,我去了傳說中的粉雪天堂 - Niseko (二世谷),這次應該可以算是我滑雪生涯的轉捩點,因為我這次改滑snowboard,然後發現自己的滑雪生涯從此由黑白變成彩色,也是我第一次真心體會滑雪樂趣的開始。常有人會討論到底是ski比較難還是snowboard比較難,我想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完全是因人而異,像我自己就覺得滑snowboard比較容易上手,也比較容易煞車跟控制方向,而且滑累的時候可以就地坐下在坡道上休息這點我也很喜歡,不過如果有人跟我抱持著完全相反的想法我也不會驚訝的。在上過半天的snowboard課程之後,就開始我探索Niseko滑雪場的旅程,我覺得日本的滑雪場是個對初學者很友善的地方,首先是beginner滑雪道的比例很高,簡單的綠線通常會佔35-40%左右,中級的藍線大約也會佔40%,上級的黑線通常只有20%,這樣的雪場配置讓初學者也可以享受從山頂一路滑到山下的暢快感,所以在Niseko的時候,我把Grand Hirafu、Hanazono、Niseko Village的綠線全部都滑遍了,還不小心滑到Hanazono中級的藍線,不過這次滑snowboard我的控制力較佳,所以也能順利的克服藍線的長陡坡。

順便介紹一下,Niseko的滑雪場是由四個部分所組成的,分別是Grand Hirafu (最大雪道最多)、Hanazono、Niseko Village、跟Annupuri,雖然有四個不同的滑雪場,但其實是同一座山的不同區域,在山上都是互通的,可以坐纜車或lift上山之後再滑到不同的雪場,當然因為雪道是互通的,也增加了滑雪的變化性跟樂趣。在Niseko部分雪道夜間也有開放,像是Grand Hirafu的King Pair lift,這點跟Whistler比起來又是一項優勢,Whistler天黑的早,雪場三點半就關了,但在Niseko可以一直滑到晚上,只要你還有體力的話。當然溫泉跟日式美食是另外兩項北海道的賣點,再加上從台灣坐飛機只要四個小時,讓人很難抗拒北海道的魔力啊。

第四次滑雪是今年的11月底,本來也想去Niseko重溫2009的美好時光,可以今年天候偏暖,直到要出發前夕Niseko的降雪量還不到20公分,而四個雪場也只有Grand Hirafu跟Annupuri有開,在降雪量跟雪場營運時間的考量之下,這次選擇了富良野作為滑雪的目的地,在出發前富良野滑雪場的雪量有60公分,開放的路線也有3400公尺長,雖然仍僅是整個雪場的一小部分,不過應該也夠滑了。根據官網的介紹,富良野雪場分為富良野zone跟北之峰zone兩個主要區塊,beginner/ intermediate/ advance的比例是40%/40%/20%,最長滑雪道4000公尺,不過這次我們去的時間太早,北之峰區域還沒有開放。富良野雪場有一個可以乘坐101人的超大纜車,全長2330公尺的纜車,只要搭乘四分半就可以到山頂,然後就可以很過癮的一路滑到山下,這點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這次開放的3400公尺中,大部分都是屬於中級紅線的路線,而我也都能順利滑完,對於自己在挑戰滑雪這麼多次以後有點小小的進步,覺得很開心也很滿足,當然滑雪的道路還很漫長,我也看到很多日本的滑板小子,用流暢又華麗的方式呼嘯而過,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學會用腳尖滑snowboard,能學會他們那種帥氣瀟灑的滑雪方式,如果還能在空中跳一下就更好了,不過在那之前,應該還有很多摔跤與跌倒在道路上等著我吧,明年也要繼續努力啊。

Whistler & Blackcomb的滑雪路線圖: 按這裡,Whistler & Blackcomb的滑雪場基本資料: 按這裡

Stevens Path的滑雪路線圖: 按這裡,Stevens Path的滑雪場基本資料: 按這裡

Niseko全山的滑雪路線圖: 按這裡

Furano的滑雪路線圖: 按這裡 (日文版),Furano滑雪場的基本資料: 按這裡 (日文版)。

*文章的圖片是2011的富良野雪場,那是天氣晴朗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