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來台南前,我根本沒有聽過台灣文學館。

傍晚在市區街頭隨意漫步的時候,被它門前一顆巨大的聖誕樹與晚上建築的形狀與燈光所吸引,剛開始以為是政府機關,因為跟台北的總統府立法院監察院感覺有點像,走近一看發現是台灣文學館,開到晚上九點且免收門票,當然就興致勃勃的進去參觀一下,本來想走馬看花的看看就好,順便消化一下胃中過多的食物,沒想到一看之下發現裡面的展覽都很有趣,也很有深度,我居然在這裡待了快三個鐘頭。

2

摘自官網的介紹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舍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南州廳,落成於1916年,戰後曾為空戰供應司令部、台南市政府所用。(中略) 自1997年開始進行修復整建工程,至2003年修築成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之建築,面貌煥然一新。2003年10月17日,遙念台灣史重要文化啟蒙團體「台灣文化協會」之成立精神,「國立台灣文學館」選定此日正式開館營運。

4  

我參觀的當期的展覽包括: 文學開麥拉 - 文學電影地景特展、台灣本土母語文學常設展、台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常設展、台南文學特展,我最喜歡的是文學開麥拉與台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前者以時間軸的方式呈現了改編自台灣文學的電影,從早期瓊瑤的二秦二林,白先勇的金大班,到近期楊瑾華主演的一九八五,每一部電影皆有影片片段跟導讀的文字,還有一個專區陳列了每一本電影改編的原著,有我曾經讀過的徵婚啟事,也高爭議性高的殺夫,我覺得這是個辦的很用心的展覽。

3

台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則展出了許多作家珍貴的手稿,也許我對很多作家跟作品一點也不熟悉,不過欣賞每個作家的字體在稿紙上跳躍,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有人的字大開大闔,有些人的字清秀娟麗,也不是每個作家都如果想像中的寫著一首好字,但是每個人的字的確充滿濃濃的個人特色。

5  

台灣本土母語文學的展覽,則展出了不同語言的文學,包括不同的原住民語、客語、台語的文學,除了文字的展覽之外,還搭配很多聲音與影像的輔助,讓人可以具體的了解一首客家話的詩,讀起來有怎麼樣的聲調起伏,或是一齣台語舞台劇,表演呈現的實際模樣,這些小地方上的用心與多元的展覽內容,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停留參觀的景點。

6  

除此之外,裡面的兒童文學館藏書也很豐富,明亮的顏色也創造出一種愉悅的氣氛,有小朋友的家庭應該也可以在這裡度過親子同樂的時光。

7  

最後以一首台灣當代詩人,吳晟的我不和你談論作為結尾應該是再應景不過了,與台灣文學館的主題非常呼應。我想所有來台南觀光的人,都應該考慮排個兩個小時的行程來這裡逛逛,收穫一定很多,而且這裡附設的咖啡廳 - CHEFFRESH,看起是間明亮又充滿人文氣息的地方,就算來喝杯咖啡也很值得。

----------

我不和你談論 - 吳晟 

我不和你談論詩藝
不和你談論那些糾纏不清的隱喻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看看遍處的幼苗
如何沉默地奮力生長

我不和你談論人生
不和你談論那些深奧玄妙的思潮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撫觸清涼的河水
如何沉默地灌溉田地

我不想和你談論社會
不和你談論那些痛徹心肺的爭奪
請離開書房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探望一羣一羣的農人
如何沉默地揮汗耕作

你久居鬧熱滾滾的都城
詩藝呀!人生呀!社會呀
已爭辯了很多
這是急於播種的春日
而你難得來鄉間
我帶你去廣袤的田野走走
去領略領略春風
如何溫柔地吹拂著大地
 
----------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 10:00~21:00
網址: http://www.nmtl.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