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05.JPG

從地圖上看拉薩與日喀則,會驚訝於他們的地理位置與不丹與尼泊爾非常接近,而離中國的中原如此遙遠,可以理解為什麼在宗教與文化上,西藏都這麼獨樹一格,而與不丹或印度北部的克什米爾反而更為相近,中國政府對西藏的統治有許多爭議,不過從基礎建設上來說,西藏的確遠勝尼泊爾,筆直的柏油公路、克服惡劣環境所建的青藏鐵路、大部分地區都有3G或edge的信號、與穩定的電力供應,相比我曾經去過的尼泊爾,有些路段是沙塵漫天的黃土路,西藏的基礎建設的確非常優異。

排行程時候,我最糾結的地方在於要不要去珠峰大本營,如果去了大本營,因為實際在西藏只有7天的關係,勢必要捨棄納木錯。如果想要兩個地方都去,最後五天每天平均車程400公里,加上西藏有嚴格的速限限制,大概平均一天要花8小時坐車,這樣的旅遊方式我不喜歡,所以我主要在珠峰與納木錯中兩者擇一,後來我仔細看了珠峰的照片與納木錯的照片,再考量或許有一天我想從尼泊爾那側,登山去大本營,就決定捨珠峰而去納木錯,不過如果在西藏多待1-2天,就足夠同時去兩個地方。

實際跟預定行程的主要差異在於本來要去納木湖邊的旅館住一個晚上,後來擔心當地海拔4700公尺太高太冷,可能會有高原反應無法入睡,臨時決定從札什倫布寺直接回拉薩,隔天再從拉薩出發,當天來回納木錯,這樣的改動讓我們包車的公里數增加了170公里,還有多住兩個晚上的拉薩香格里拉,所以價錢比原本預想的高一點,平均一個人多出1500人民幣左右,不過實際去了納木錯,發現四月中的湖邊非常的冷,湖水依然結冰,在湖邊待不到30分鐘我們已經凍的手跟頭有點痛,所以很慶幸臨時改了行程與旅館

納木錯神湖賓館是個帳篷+鐵皮屋的組合,室內沒有廁所,需要到外面有一段距離的公廁上洗手間,我想到如果我們半夜突然想去廁所,還要摸黑在冷風中行走,就覺得實在太刻苦了,不符合我們貴婦團老妹團的精神,也很感謝我們的導遊多吉札西,我們臨時改行程他也幫我們跟司機溝通協調,跟取消原本的旅館預約,我會在下面附上導遊札西的聯絡方式。

還有拉薩很多公路都有嚴格的速限,車輛必須在檢查站先拿一張單子,單子上有規定要在多少時間之後才可以通過下一個檢查站,如果太早到下一個檢查站是要罰錢的,這麼做聽說是為了避免開快車發生交通事故,所以從A地點開到B地點通常需要固定的時間,無法讓司機趕路提早抵達,例如拉薩到納木錯的距離單程是250公里,但是必須要開4小時以上才會到,因為有速限的規定,所以排行程的時候,記得跟導遊溝通,詢問開車需要的時間,再考量自己想不想花很多時間坐在車上。

聽導遊說阿里地區的風景比我們在前藏看到的更美更壯觀,讓人非常嚮往,不過又想到更高的海拔、更髒的廁所、更差的旅館,又讓人有點心生膽怯,其中更嚴重的高原反應會是我主要擔心的點,因為這次我雖然吃丹木斯,還是有兩個晚上有點失眠心跳加快的輕微高山症症狀,總覺得在阿里地區我可能天天會失眠。

實際的行程:

  • Day 1: 飛成都、吃鮮芋仙跟小龍坎火鍋宿Niccolo Chengdu
  • Day 2: 成都飛拉薩 (飛機延遲4個小時)、吃傳統藏族菜,宿拉薩洲際大飯店
  • Day 3: 大昭寺、八角街、色拉寺,宿拉薩洲際大飯店
  • Day 4: 布達拉宮、吃藏麵、下午茶館聊天、晚上拍布達拉宮夜景,宿拉薩洲際大飯店
  • Day 5: 羊卓雍、卡拉若冰川、白居寺,宿日喀則札西曲塔酒店 (車程450公里,本來預定住江孜縣,改成住日喀則)
  • Day 6: 札什倫布寺、開車回拉薩,宿拉薩香格里拉 (車程270公里)
  • Day 7: 拉薩 - 納木 - 拉薩、吃五味軒火鍋,宿拉薩香格里拉 (車程500公里)
  • Day 8: 拉薩博物館、香格里拉旅館SPA,宿拉薩香格里拉
  • Day 9: 拉薩飛成都,回家

原本計劃的行程:

  • Day 1: 飛成都、逛寬窄巷子宿Niccolo Chengdu
  • Day 2: 成都飛拉薩,宿拉薩洲際大飯店
  • Day 3: 大昭寺、八角街、當地茶館,宿拉薩洲際大飯店
  • Day 4: 布達拉宮、色拉寺,宿拉薩洲際大飯店
  • Day 5: 羊卓雍、卡拉若冰川、白居寺,宿雅迪花園酒店
  • Day 6: 夏魯寺札什倫布寺,宿日喀則札西曲塔酒店
  • Day 7: 日喀則羊八井納木錯,宿納木錯神湖賓館
  • Day 8: 納木看日出、回拉薩拉薩博物館,宿拉薩香格里拉
  • Day 9: 拉薩飛成都,回家

開往納木錯的路上風景也很壯觀

IMG_0643.JPG

主要景點心得:

  • 布達拉宮: 因為文成公主嫁到西藏而建造的布達拉宮,看到實景覺得非常壯觀,建築物依山而建,更顯高聳與莊嚴,也因為空氣稀薄的關係,爬布達拉宮的階梯有點喘,抬頭望著上方的宮殿,更讓人感到宗教的神聖也體悟到人類的渺小,值得一提的是布達拉宮的夜景也很美,值得一看。我去的時候是淡季,不像旺季每個時段會限制參觀人數,淡季反而更多遊客擠在裡面參觀,有種百貨公司周年慶的感覺很恐怖,再加上很多旅行團爭先恐後,互相推擠,讓我們的導遊感慨其實旺季來雖然只能參觀一個小時,卻感覺比較舒服。

IMG_7663.JPG

  • 札什倫布寺: 日喀則後藏最重要的廟宇,傳統來說,前藏歸達賴喇嘛管轄,達賴住的地方是布達拉宮,而後藏歸班禪管轄,而札什倫布寺是後藏的宗教中心,因為班禪與中國政府親近,而達賴流亡海外的緣故,中國政府非常重視札什倫布寺,聽說裡面的喇嘛有領國家的薪水,我們參觀的時候,正值午休時間,寺院裡相對安靜遊客比較少,雖然很多建築物的內部都無法參觀,反而有種平和靜謐的感覺,相比之下我比較喜歡沒有這麼多人的札什倫布寺。

IMG_7991.JPG

  • 羊卓雍錯: 西藏三大聖湖之一,不過在藏人心中的地位沒有納木錯或馬旁雍錯來得神聖。羊卓雍錯的形狀是彎曲的長條形,所以從任何一個角度都無法看到湖的全貌,湖水是像綠松石的顏色,非常美麗,湖邊略涼但還可以接受,是個可以多照點相的地方。

IMG_7766.JPG

IMG_7791.JPG

  • 納木錯: 西藏三大聖湖之一,在藏人心的地位崇高,記得千萬不要用聖湖的水洗手,對藏人來說那是不尊重聖湖的表現。納木錯的形狀是個不規則橢圓形,所以可以從湖邊體會到面積的遼闊與壯觀,再加上積雪的群山環繞湖邊,景色非常壯觀,我們去的時候湖面依然結冰,非常非常冷,照相的時候都覺得手被凍僵了很痛,結冰的湖面有另一種蒼涼的美,不過我看網路上夏天的納木錯,看起來好像更漂亮,建議可以在夏天比較溫暖的時候去,晚上住帳棚的時候也比較不會那麼冷。

IMG_8070.JPG

一行總共三人,每個人平均的旅行費用:

  • 旅館: 3,750 RMB (總共8晚,7晚住五星級酒店)
  • 包車: 6,000 RMB
  • 導遊費+門票+入藏函+小費: 2,000 RMB
  • 餐費: 860 RMB
  • SPA: 850 RMB
  • 紀念品雜項: 約110 RMB
  • 總計大約 13,600 RMB
  • 機票: 4700 港幣

導遊資訊:

我這次找的是背包客棧好評很多的多吉札西,他隸屬日喀則旅行社,相當推薦,詳細的推薦內容可以看我背包客棧的文章

  • 微信/手機: +86 1398 909 1221
  •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atibettour
  • email: tibettour2799@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