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多遊記都沒寫,拖著拖著又更不想寫了,惰性真的是人一生中最難克服的考驗,去年10月去倫敦出差的時候,我順便請了幾天假想去蘇格蘭看看,英格蘭出名的地方大多去過,像是牛津劍橋、巴斯、Bicester village outlet,而倫敦大部分的景點跟音樂劇也都看過一輪還沒有去而想去的就是巨石陣,這次就在蘇格蘭或是愛爾蘭中二選一,最後決定就去愛丁堡跟蘇格蘭北部的天空之島

我大約是出發前一個月買機票的,買的是Easyjet從倫敦Luton機場出發到愛丁堡,回程的班機則是飛回Gatwick機場,票價119鎊,航程很短不到一個半小時。我是到倫敦直接先去愛丁堡,之後再開始出差行程,所以其中要克服的一個小問題是要從Heathrow機場到Luton機場轉機,最後我決定搭乘National Express的巴士,直接從Heathrow機場到Luton,我預先上網買票,買了早上7:30發車的巴士,預計到達Luton的時間是8:50,票價是21鎊。我的飛機是早上5:40到Heathrow,本來有考慮搭7點的巴士,不過擔心趕不上,沒想到實際出關等行李都非常順利,我大概6:30就到了巴士站,不過我的車票沒辦法換,只好在有點冷的巴士站枯等一個小時。

這次在蘇格蘭待了四個晚上,前後兩個晚上住在愛丁堡市區 (一晚住Hotel Indigo Edinburgh,一晚住Hotel ibis Styles Edinburgh),中間參加Rabbies三天兩夜天空之島旅行團,住在天空之島Portree小鎮上。先講一下愛丁堡,愛丁堡市區不大,徒步可以到大部分有名的景點,包含古城區愛丁堡城堡、Royal mile (逛街的主要街道,可以買100% cashmere圍巾,我買了兩條House of Endinburgh的100% cashmere的圍巾,相當推薦)、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 (這個博物館出乎意料的親民好逛,原來發明蒸汽機的瓦特是蘇格蘭人呢,長知識了)、St Giles' Cathedral (參觀免費,如果在裡面照相要收2鎊,教堂不大但裡面很精緻值得一看),走遠一點可以到Calton Hill看夕陽,Calton Hill爬到山頂完全沒有難度,從我住的新城區Hotel Indigo Edinburgh走過去不到30分鐘就到山頂了,再遠一點可以去亞瑟王座(Arthur's seat),是個可以眺望愛丁堡的地方,一路走上去時開闊翠綠,讓人心情很好

愛丁堡的Victoria Street - 彩色房子很可愛

IMG_1337.JPG

National museum of Scotland

IMG_1348.JPG

St Giles' Cathedral 

IMG_1334.JPG

IMG_1333.JPG

Calton Hill

IMG_1371.JPG

Arthur's seat 跟往下看的景色,可惜天色有點陰

IMG_1903.JPG

IMG_1892.JPG

我在搜尋愛丁堡旅館的時候,可能適逢大陸10/1長假,覺得當地旅館房價偏高,網路上的攻略有些人選擇住在Glasgow,再坐公車或火車來愛丁堡觀光,單趟可能一小時左右,其實也是還可以的選擇,值得一提的是,Rabbie's的旅行團也有從Glasgow出發的,所以住Glasgow完全不影響參加local tour,不過以觀光的資源來說,愛丁堡值得看的東西應該比較多 (可以解釋房價貴的理由),我最近剛好又趁出差的時候,趁復活節假期去了一趟柏林,我感覺愛丁堡的旅館比柏林還貴。Hotel Indigo Edinburgh 一個晚上要230鎊左右含早餐 (我刷港幣不知道確切英鎊價格),可能因為當天是禮拜六所以住房特別貴,Hotel ibis Styles Edinurgh 一晚大約105鎊左右含早餐,我覺得Hotel Indigo Edinburgh整體來說略好,但可能也不值得價差2倍,C/P值來說 Hotel ibis Styles Edinburgh大勝,兩家旅館地點都在新城區,離St Andrew Square不遠,位置很方便

Hotel Indigo Edinburgh

IMG_1306.JPG

IMG_1307.JPG

IMG_1308.JPG

IMG_1309.JPG

Hotel ibis Styles Edinburgh

IMG_1863.JPG

IMG_1864.JPG

這次順便約了許久不見的友人在愛丁堡吃午餐,上次見她的時候是在2007年的慕尼黑,大概也有十年前了,每個人都忙於生活替自己的未來奮鬥,偶爾相聚是難得的機會。這次午餐在愛丁堡一家很漂亮的餐廳吃飯 - The Dome內的The Club Room,之前這個地方屬於The Commercial Bank of Scotland (Royal Bank of Scotland RBS的前身),後來被RBS賣掉而現在的業主買來改造成餐廳,朋友說午餐C/P值高很多,那是一個裝潢氣派有挑高圓頂的餐廳,也很適合喝下午茶,食物好像也不錯吧,我記得我吃了朋友點的一口Haggis,是用羊內臟跟香料混合的傳統蘇格蘭料理,我只能說味道很微妙,可以嘗試看看不過我沒有特別喜歡。 另外推薦Oink的豬肉三明治,平價好吃,還有The Cafe Royal,是個氣氛很好很熱鬧的地方。

The Dome - The Club Room

IMG_1322.JPG

IMG_1323.JPG

Oink的豬肉三明治,平價好吃

IMG_1917.JPG

再講一下天空之島三天兩夜的行程,選擇參加Rabbie's旅行團的原因,是因為蘇格蘭地廣人稀,不會開車的我很難搭大眾交通工具前往,而且我時間有限無法待太久,在網路上搜尋一番以後,決定參加口碑很好的Rabbie's tour,三天兩夜的行程135鎊,這個費用包含交通與導遊,不包含住宿與吃飯。我出發的時候是十月初,適逢大陸10/1長假,Rabbie's旅行團總共16個人裡面,大概有11個大陸人,另外3個台灣人,與2個白人,所以整車都聽得到中文簡直有在上海或北京的感覺,後來有兩個大陸小哥人很好幫我照相,如果不想遇到滿車是大陸人的情況,應該避免5/1或10/1長假出遊。出發當天早上要先去Rabbies cafe報到,感覺他們生意興隆,當天有不只一個團出發,據另一位台灣女生說,另一車上都是白人,所以Rabbie's會按照團員的國籍或語言,把會說同語言的人分在一車。

Rabbie's的另一個賣點是,司機與導遊是同一個人,他會一邊開車一邊講解沿路景點或蘇格蘭的歷史故事,我覺得這個技能相當厲害,山路有時候開起來有點曲折驚險,但導遊/司機卻老神在在,他開車技術很好坐車的時候覺得相當平穩,也別擔心會太吵,他通常講解個20分鐘會放音樂讓大家聽個1-2個鐘頭,不會一直疲勞轟炸,通常Rabbie's導遊是蘇格蘭人,所以帶點蘇格蘭腔,我大概聽得懂百分之八十,覺得還可以。導遊講了很多蘇格蘭的歷史故事,也有很多與英格蘭的恩怨情仇(大部分是仇),其中Glencoe大屠殺讓人印象深刻,就是蘇格蘭其中一個高地家族MacDonalds沒有及時向新的英格蘭國王威廉三世效忠,而被仇家趁機滿門屠殺的故事,蘇格蘭跟英格蘭的歷史錯綜複雜,又牽扯上宗教的差異 (蘇格蘭信奉天主教,英格蘭信奉英國國教),再加上蘇格蘭常常想獨立,會聯合法國跟西班牙人軍隊起義,而蘇格蘭高地人跟低地人彼此也有矛盾,是一段血淚交織但我又搞不太清楚的複雜歷史

IMG_1593.JPG

除了Glencoe峽谷,蘇格蘭高地另一個有名的景點是霍格華茲的火車,記得霍格華茲火車上在一座長長略彎的橋上疾駛的樣子嗎,那是在Glenfinnan Viaduct,可惜我查過所有3天的行程,有到天空之島的行程都不會到那裡,只有某些不是Rabbie's旅行社四天三夜的行程才會有,我因為時間有限只好忍痛放棄。霍格華茲裡面的蒸汽火車就是The Jacobite Steam Train,是在蘇格蘭高地西部行駛的蒸汽火車,起站Fort William到終站Mallaig,全長134公里 (84英里),中間經過Glenfinnan,如果以後有機會的話很想坐坐看,哈利波特迷應該會很想朝聖。

出發前搜尋大家參加Rabbie's團的心得,大部分的人都說去天空島至少要參加三天兩夜的行程,這個建議很有道理,原因是從愛丁堡出發開車到Portree光開車距離就要380公里,至少五小時的車程,所以第一天跟第三天有很多時間都在車上,當然途中會放你下來參觀景點,例如Eileen Donan Castle就是個小巧而精緻的城堡,Loch Lomond是個靜謐的湖畔 (蘇格蘭語 loch = lake)尼斯湖 (Loch Ness)就是個有點不知所云的景點,Glencoe是個蠻漂亮的山谷 (搭配MacDonalds家族悲慘的故事一起服用),但主要參觀天空島的時間只有第二天。天空島是火山爆發形成的地形,大部分是岩石地貌荒涼,長滿了草但沒有樹,很多羊在山坡上吃草不過沒什麼人,有種世界盡頭的荒蕪感。有點可惜的是天空島最有名的景點Neist Point我沒有去到,可能是在其他(沒那麼厲害的)景點耽誤了太多時間的原因,我覺得要事先跟導遊溝通,強烈表達你想看Neist Point的意願,這樣才不會像我一樣有淡淡的哀愁

Loch Lomond

IMG_1387.JPG

Glencoe

IMG_1496.JPG

Eileen Donan Castle

IMG_1556.JPG

IMG_1809.JPG

IMG_1817.JPG

天空島 - 這個地方忘記名字了,可以看海,有許多羊在山坡

IMG_1618.JPG

IMG_1625.JPG

天空島 - Kilt Rock & Mealt falls

IMG_1651.JPG

天空島 - Quirang (這段路走起來視野很好風很大)

IMG_1672.JPG

天空島 - Fairly Pools (這段路走起來很愉快)

IMG_1724.JPG

IMG_1735.JPG

沒有看到的Neist Point (網路照片)

IMG_1783.JPG

最後講一下天空島的住宿與吃飯。天空島主要城鎮Portree不大,繞一圈走10分鐘就走完了,有很多餐廳在主要城鎮往下走一點的靠海那一邊,有一家藍色招牌賣海鮮的餐廳生意很好,名叫Sea Breezes,連續兩個晚上我想去那邊吃飯,一天沒開一天已經客滿,強烈建議要去天空島的人可以考慮先打電話去訂位,我連續兩天沒吃到也有點淡淡的哀愁,鎮上有家導遊推薦的披薩店 (L'incontro)也還不錯。關於住宿,Rabbie's會在預定行程的時候問你住房的喜好,例如想要住hostel、B&B、或旅館,不同的住宿有房型差異 (例如廁所是共用或在房內),我當初好像選擇了B&B的套房 (含廁所),Rabbie's也會事先告訴你旅館大概的價錢,我最後住在Portree鎮上一家叫做Tongadale Hotel,兩個晚上117鎊含早餐,價錢合理,房內算乾淨但沒有電梯要爬樓梯,在Portree的早晨,我從旅館天花板的斜窗 (這不知道叫做什麼) 看到了令人非常難忘的日出,所以還蠻推薦這家旅館的。我同團有些人自己事先預定其他民宿,Rabbie's導遊兼司機也會放他們到預定的地方,隔天早上再來接,所以想要自己找民宿或Airbnb也是可以的。

天空島從Portree旅館內看日出

IMG_15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楓糖肉桂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